close

上次回去花蓮參加豐年祭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
這次相隔這麼多年
終於又再回去參加
不過出發前跟老媽發生了不愉快= = 
一度要取消行程
不過跳過那些狗屁事
我們還是出發啦

香跟我一起回去
他也沒參加過豐年祭
所以約他的時候他也很爽快的答應了
8/15(五)兩人就搭上回宜蘭的火車先回到宜蘭去
然後還在生我氣的老媽去車站接我們
再開車下去花蓮

到了花蓮已經很晚了
大概是凌晨1點多了吧
三舅已經到大舅家了
聽到我們講話聲
原本在睡覺的他     起來說要打麻將
沒跟舅舅打過的我只好配合著打囉
不過你們也打太大了吧= = 
平常我只打50-20ㄟ
你們的300底實在有點驚到我
不過心理抱著還債的決心
還是跟舅舅打了
誰叫我從小領你們紅包領這麼多年

打到4點多終於結束去睡覺
隔天一早又一直醒來
小舅也回來了
大家聊天看奧運      整個變的好熱鬧

吃完中餐我們才又開車往森榮(也就是摩里沙卡)開去
也是豐年祭的地點
不過天公不作美
當我們到了森榮
就開始下起大雨
大阿姨把衣服準備好
一看到我跟香也沒問我們要不要穿
就直接叫我們換上衣服

不過換好裝
雨還是一直下~~~~~
我跟香就開始拍照啦
因為香應該也沒什麼機會穿我們阿美族的衣服吧
所以拍了好多相片
說到這些衣服 飾品
都是我大阿姨自己做的
超厲害的吧

不過這種帽子到是我第一次戴
以前沒有帶過這種款式的
我記得大多是戴那種毛毛的頭冠
或許是因為怕下雨天弄濕羽毛吧?不了解

我們等了一會兒雨變小一點時
才撐著雨傘往會場走去
會場就是在森榮國小那
森榮真的是一個小村落
豐年祭的規模算是小的了
媽媽說每年阿公都會跟他說
今年是最後一年的豐年祭了
要我們回去參加
一年過一年~~~~現在人雖然少~~但是還是繼續辦著

豐年祭都在幹麻呢?
就是唱歌、跳舞啦
要喝酒也可以啦
還好豐年祭開始後     雨稍微停了
才讓節目得以順利進行
大家一起下去跳大會舞
很好玩呢~~~
說實在我沒有下去跳過
就跟著依樣畫葫蘆也挺有趣

阿公是頭目
我們跳過他前面的時候
他會起身用手摸著我的頭給我祝福
那時心裡會有點小小感動
因為阿公年紀大了
孫子又這麼多
但是他還是很清楚我是他女兒的孩子
很認真的幫我祈福著

跳到約5.6點天色有點暗了時候
就是用餐的時候
大家在會場上吃飯
吃的都是原住名道地的山菜
我最喜歡的「ㄏㄚˇ ㄏㄚˋ」出現了
但是沒想到吃了一碗胃就開始痛了
後面的美食都吃不到
真的很可惜

晚上是情人之夜
一樣是唱唱跳跳
還有當頭目的阿公
為情人們祈福
所有的人都可以帶著你的情人
甚或你的朋友 姐妹 家人
去給頭目祈福(穿紅衣的就是我阿公)

我跟雅香也去給阿公祈福
阿公已經有點喝醉囉~~哈哈
他問我「ㄆㄟˇ ㄌㄧㄣ(一慣的原住名叫法), 你要什麼?」
我想了一下~~說  「平安 、健康、快樂」
然後阿公就幫我們祈福
拿了一杯小米酒要我跟香一人一半喝完
沒想到我被香擺了一道
什麼一半
他只啜了一口吧
剩下一杯就遞給我.......
好ㄚ 算你狠      一口把米酒喝光
香在旁邊偷笑著= = 

結束後阿公給我們大擁抱
我對阿公說:「謝謝!阿公!!」
希望你也可以得到上帝的祝福 長命百歲!!


一天的豐年祭就這樣結束了
明年好像會改到別的地方去辦
森榮人越來越少
年輕人也都往外地發展
我想要再看到繁榮的一面真的有點難了吧

結束後回到吉安
大舅跟三就又說要打牌
我又上桌陪他們打
一樣是打到4點
真的很累阿 
才上床去睡~~~~

每次回來與舅舅們相處
就越發現自己有多愛他們
也想起小時候他們是多麼的疼愛我們這些外甥
有機會得像孝順爸爸一樣去孝順他們才是^^ 

更多相片請點我摩里沙卡豐年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嗑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