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王菲
高中他來台灣出第一張專輯"我願意"的時候
就覺得這個歌手的聲音   怎麼會這麼乾淨阿
而且頭髮剪的好短喔  很另類耶
  
 
那時最注意的一首歌是"冷戰"
是翻唱多莉愛莫絲的歌曲  歌詞很有意思
曲風也很新潮  一聽就知道是西洋曲翻唱的調調
另外一首"心太野"
蠻冷門的  不過就是很喜歡
那種很迷濛的感覺  
好像呻吟  好像夢囈.....
不過最有名的應該是"執迷不悔"那首吧
好多人去KTV都會唱
******************************
不久就推出了第二張"天空"
    
這次的造型是很特別的辮子頭
造型都是王菲自己做的
那時候唱片的封底造型寫著"王菲"
我都不知道就是他
因為他是以"王靖雯"的藝名做宣傳
天空這張最受大家注目的應該就是"掙脫"這一首(粵語"夢中人")
因為模仿"小紅莓"的唱腔  非常特別
那時蔚為風潮  許多人競相模仿
我當然也是模仿愛好者之一
去KTV就要點首"天使"或者是"誓言"來唉一下
因為這張專輯  我認識了"小紅莓合唱團"
從此也愛上了小紅莓  自此至今每一張專輯我都有收藏

那時菲式唱腔似乎就等同王菲
也不太有人會去在意他是模仿別的歌手的表演方式
反正喜歡他的人  去唱歌一定要會"啦~~~"(跟蔡秋鳳的哭調有的拼)
**********************************
這之中  發生了一件華人樂壇的大事
就是鄧麗君病逝了
突然華人的音樂世界都在討論這件事情
這時王菲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了"菲迷迷之音"
全部都是翻唱鄧麗君的作品
    
我記得這張好像並沒有來台特別宣傳
只是順應這件樂壇大事而生似的
就這麼產生
專輯裡他帶著一眼就看的出出是假髮的假髮
塗著深色口紅
把鄧麗君的歌曲重新編曲
聽起來一點都不像老歌
還是帶著菲式的時髦現代感
*******************************
第四張專輯
是1996年由王菲自己製作的專輯"浮躁"
整張專輯也是另類的可以
相片像是隨意拍的有點粗糙感
  
這張的造型  做的是"黑人妝"
把膚色塗的黑黑的  然後就幾張好像隨手拍的相片放在歌詞裡

除此之外  "浮躁"的"la jam bo~"
也延續了小紅莓的特殊唱腔  把這種唱腔更深植入聽眾的腦海中
而且整首歌只有22個字  就把浮躁表現的淋漓盡致

裡面的歌曲由王菲及大陸幾位才子(張亞東.竇唯)創作
有屬於外星般的自創語言來代替歌詞的歌
(這在范曉萱日後的專輯有點異曲同工)
也有只有鼓手  吉他等等的配樂  而完全沒有vocal
還有曲風不像前兩張般商業化
很詭異的風格 
後來才知道是"孿生卡度"的作品
我也又因此愛上了"孿生卡度"....  

當時這張唱片傳說賣的不好
事實上好像也是如此
因為我看過賣場在賤賣這張專輯
不過  這真很有王菲特色
感覺充滿了他的靈魂  即使賣不好
我想他做了自己完全自主的音樂  已經心滿意足
********************************
接下來王菲跑去生小孩啦
因為懷孕而和竇唯閃電結婚
後來小孩出生後  
1997年產後就出了"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我記得出專輯的時候我還住在宿舍裡
       
這張的造型變成了"熊貓妝"  也是超級的煙燻妝
主打歌"悶"輕快而朗朗上口 
特別的捲舌和慵懶不屑的表情  成為那時大家模仿的焦點
另一首曲風特殊的"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那時我看了歌詞  覺得簡直就是為他女兒寫的

你眉頭開了 所以我笑了 (看到女兒笑 自己就會開心跟著笑)
你眼睛紅了 我的天灰了 (女兒哭 心理也傷心)

你頭髮濕了 所以我熱了  (寶寶玩的頭髮都濕了 幫他洗澡自己都流汗囉)
你覺得累了 所以我睡了  (哄寶寶睡覺 哄完自己也睡著了)
呵呵  反正就覺得是寫給他女兒的
不過那時大多是說"人間"那首才是寫給竇靖童
王菲對此也都沒什麼回應

隔年1998年
王菲定時定量的出了這一張"唱遊"
    
那時造型重點是臉部的"曬傷妝"
就是從兩邊臉頰到鼻頭畫上紅紅的腮紅
像是曬傷一樣
另一個風靡的就是"王菲頭"(也叫沖天砲頭)

當時走在台北街頭  好多年輕美眉把頭髮梳的跟沖天砲一樣
然後用彩色的髮帶纏住
流行了好一陣子~~~
主打歌"半途而廢"也是去KTV必飊的歌
最喜歡"臉"
因為前面有點聲樂唱法  然後後半部轉成王菲唱腔
那時廣告打"這是聲樂的王菲"
不過王菲自己卻不覺得自己是故意唱成聲樂
只覺得是一種表現的方式  真有個性~~~
我想這張最紅的的應該是"紅豆"吧
也是很多人誤以為叫做"有時候"的那首歌(哈哈)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文章也有翻唱過
那時阿  聽到"飛"這首歌
心理就會想起老爸勒~~好像他就像歌詞裡寫的一樣
在我身邊捨不得離去.....

  屋頂上的小鳥 是不是你?
  天上飛的白雲 一定是你~
  因為我知道 你喜歡 你嚮往自由
  因為我知道 你不捨離開我
  看日落的斜陽 就想到你
  有沒有 看見我的努力
  (有沒有 收到我 思念的心)
  別擔心我會 好好的照顧自己
  別擔心我會 永永遠遠的 想著你
  別為我傷心 為我擔心 放心的飛吧
  別為我擔心 別為我擔心 放心的飛吧

......我愛王菲**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嗑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