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可悲............................................................................


都什麼時候了還不忘給自己臉上貼金+利用任何公開場合講些責怪別人的話達到你報復的目的.....

滿口耶穌基督說要活在主裡的你在這種場合講這些都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從頭到尾在你的世界就只有別人對不起你,你自己做那麼多就說句對不起自認為一切就雲淡風輕?

看過你寫給媽媽的好幾封信也看過媽媽的手記,

你信中對媽媽惡毒的言語,諸多的質問、責備與抱怨,就像你現在對我做的說的一切一樣,

你埋怨母親專制、你不滿媽媽過問你是否有存錢、不滿他跟你要家用、

你不滿媽媽照顧孫子的方式,

連第四台的錢這種小事也說因為你沒在看所以不願意全額負擔,

你諷刺他放棄做"袁太太"的權利,

你還要他向你交代老爸的退休金為何沒有到你口袋?

(容我提醒你,除非有遺囑聲明,否則老媽是老爸死後第一順位繼承人,老爸的錢媽媽愛怎麼花就怎麼花輪不到你過問)

你每封信如同清算自己母親一般無情無義,毫不顧念他照養你如此多年的養育之恩,

媽媽手記中傷心的言詞每句都讓我感到心如刀割,我後悔自己因為怕與你衝突而忽視了媽媽當時在家裡受的苦,

你與媽媽共同生活近40年,即使你退伍後結婚生子也是由他扛起家中一切大小事,

他要上班要做家事,之前還要犧牲睡眠幫你照顧孩子,

當媽媽生病了你盡己所能照顧他也只是剛好而已,

在肖子開始發功之前你還曾跟我抱怨你多想除去"長子"這個頭銜.......

所以這一切的一切你說你有跟媽媽講了對不起,就能自我催眠認為得到原諒能把一切罪過抹淨?


我不想再重述一次,一開始對母親大呼小叫的人是你,

說句"我知道自己不是好孩子也會犯錯軟弱",就能把自己做過的輕描淡寫當做無心之過嗎?

捫心自問,你對媽媽大小聲並不只是因為他不吃飯你心急而大小聲

多少次是你問他話,他回答的慢你就對他大小聲?

又有多少次是母親心情不好跟你嘔氣不跟你講話,你就跟他大小聲?

又有多少次只是因為你累了你就大小聲?

你自己在心裡好好的數吧!

在眾人面前把故事修飾的這麼漂亮~我是不想也沒那麼沒品當面拆穿你,

還敢在大家面前義正嚴詞的說"我從不准別人在媽媽面前大吼大叫!!"

我實在佩服你真的很敢講,除了往自己臉上貼金之外還非常會把錯推到別人身上,

說這些話之前也不檢討一再攻擊別人引起爭端的人又是誰?

而且請不要誤導別人,會讓人氣到大吼大叫的對象是"你"並不是對媽媽,

你的說詞好像是我們對著媽媽大吼大叫一樣,

而且是你莫名奇妙引爆爭吵後躲到媽媽面前好嗎?

也是你在媽媽面前"大呼小叫"很有尬次的說"叫某某某下來講!!"人家才來問你到底想怎樣的好嗎!?

所以這些在媽媽面前發生的衝突你都不用負責?

千錯萬錯都不是你的錯,

然後你還敢在為媽媽舉行的追思禮拜上公器私用大言不慚的說"有人欠媽媽一個道歉"?

你真的是演員訓練班出身的,很會裝很會演,也很會活在自己裝飾的世界裡,

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像你一樣對媽媽說了我愛你、說了對不起、說了謝謝你、什麼都要公諸於世只怕別人不知道,

我才覺得你從以前到現在對媽媽做的事情,即使你下跪嗑頭道100萬個歉都不夠!

而我真是很佩服你想盡辦法利用各種方式表現你自己,

也不忘趁機詆毀你心中的敵人,

竟然可以到媽媽走了,為她辦理追思禮拜送她平靜安詳好好的走的最後一天裡,

你還可以只想著要報復,發洩你心中的怨恨,

我想你心中一定有個魔鬼。


口口聲聲說愛說孝,在我眼裡只覺得可笑,

這段期間從頭到尾我也忍了吞了很多你以為只有你在不爽?

長輩要我忍耐要我放下要我忘記過去,我不斷期許自己能做到,

阿姨說要幫我們解開心中的結你掉頭走掉低聲說沒什麼好解的,

讓家中親戚長輩因為你心中的恨而為我們擔心煩惱你這樣是做晚輩應有的態度?

實際上又沒要你跟我愛的和解大擁抱,

好歹你也裝個樣子說是是是你知道,不要讓別人擔心就好,

這就是你"做自己"的方式,只想到自己過癮就好。

 

很抱歉我不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女孩,

除了一開始那句要你跟媽媽講話不要那麼大聲是我起的頭之外,

其餘所有的來往信件與PO文都只是在回應你的謾罵攻擊,沒有一次是我起的頭,

包括今天這篇文也是我看了兩場"好戲"之後,對於你偏離主題的演說的有感而發,

(當下沒有衝上去搶麥克風我突然覺得自己好能忍耐)

所以當長輩或朋友要我不要跟你吵時我其實也很無奈,

因為沒有一次是由我而起,

雖然我對你的不滿早不是你這幾個月睡沙發就能撫平,

而且我已經不只一次要你好好過你的人生不要以找我麻煩為人生目的,

也勸過你不要讓報復心淹過你的理智,

只要人不先犯我我絕對不會先去找你麻煩或到處說你不是,

看來我講的當然是沒用了,親朋好友講的也都沒用了,

上帝要我們做的也沒用了,媽媽的期待也沒用了,

你用這種方式完成媽媽的最後一段旅程,以滿足你個人報復慾望,也算是只有你這位暴走男做的出來了!

 

有時我會想~如果那天你對媽媽大小聲時我繼續裝做沒看到不要出聲,

我就可以不用容忍這幾個月硬著頭皮回到家面對你的刁難與冷風暴,

也不用擔心放假回家時看到家裡空蕩蕩的沒有人,

也不會跟媽媽像失聯一樣無從得知他的消息,

也不用讓阿偉夾在我跟你之間在他陪我回家時面對你的低氣壓面對你的牽怒........

但是我發現從我們吵架之後你更急於表現你對媽媽有多好,

又是陪散步、又是做酵素、又是拍照親親抱抱,

你也不敢再寫抱怨媽媽的話,

雖然在發生這麼多事之後我更確定你從未心甘情願做你為媽媽所做的事,

你只是怕別人知道你心中其實不願意做,

所以你把心中的埋怨轉向我,讓我成為你紓壓發洩的一個管道,

即使這些對媽媽好的一切都是假像也無所謂,至少你有做出個樣子,

即使你把怨氣轉而到我身上說我不孝不睡沙發不懂承歡膝下,

我也沒差了,

這一切總比之前你毫不修飾的對媽媽咆嘯好~

 

有一我打電話回去時媽媽一聽到是我就說:「ㄚ頭你趕快來救我!哥哥他.......」

所以我請假提早回家,

回到家我安撫她之後,她對我講了很多你的事

說你跟她抱怨,

都是你在照顧她但她都偏心只疼我,

說你抱怨為何把房子過戶給你使得我跟你爭房子(拜託我何時跟你爭過了!)

媽媽已經身體都已經這樣了你還拿我們之間的事情煩她,

讓她知道我們吵架為我們擔心,

當下我真覺得心寒懷疑你到底有沒有人性?

口口聲聲說好愛好愛媽,願意為他做任何事,

卻連我們兩人吵架這件事也不願意稍微掩飾,

她那天用含糊不清的口語,費心跟我解釋說房子過戶給你時她也沒多想,

覺得因為你是兒子要擔當家中的重任,

我也一直跟她解釋我沒有要跟你爭那間房子,

一直安慰她請媽媽不要想太多,一直到她累了睡去.....

你真的是個大孝子,從媽媽生病以前到現在做法從未長進從未改變,

說穿了你就是受不了別人對你指責與批評,

無法接受別人對你說實話,

才會把怨恨放在心中而不願意為你口口聲聲所愛的人做一點改變一點退讓。

 

幾次回去媽媽抱怨你不把她講的話當一回事,

做什麼事也不先告知不詢問她的意見,

什麼時候要回診不先說,要帶她出去去哪裡也不講,她感覺自己像被綁架(綁架這個詞是她講的),

好像什麼都你說了就算,她說的都是屁(這個屁字的確也是她講的),

母親節我追到花蓮去看媽媽~我問媽媽怎麼不跟我說要來花蓮?

她說她有叫你打給我但你不幫她打,

後來是表弟幫她打的電話,那時我已經到花蓮了,電話一通我才說聲媽媽母親節快樂她就哽咽了....

她還說好幾次只要上廁所次數多了點你就會抱怨她怎麼尿這麼多?

最好笑的是她說你故意親他然後拍照,他覺得是做給別人看......

即使吵架之後我還是在媽媽抱怨你時跟他說哥哥應該不是這個意思,

請你多體諒他他很辛苦,而且他很愛妳,

媽媽會跟我說,愛不是嘴巴講而已,而是要真的做讓她感受到,

當我看到你親媽媽那張照片後,我就不由自主想到她講當時的那些話........

 

在你大肆宣揚你多愛多愛她為做了少事的那段期間,告訴了我這些,

 

所以我一直無法對你釋懷,無法真心體諒你的辛苦,

 

也不敢跟任何阿姨說,怕他們以為我因為跟你吵架故意說你壞話,

 

很殘忍嗎?

跟你知道的事實不一樣嗎?

你懷疑我說謊嗎?

說謊會下地獄,等到"那一天"到來你就知道我是否說謊了

也就像我就會知道你在禮拜台上講的每一句話到底幾分是真幾分是假?

 

每次在他跟我抱怨完後,

我會開玩笑跟他說,你是媽媽ㄟ,他做了你不喜歡的事你就大聲罵他,

因為兒子要聽母親的話,

她才不要罵人,而且她沒力氣,

我就叫她試試看拿阿偉練習一下,

她對著阿偉說:"阿偉!.........去睡覺!"

阿偉一聽就馬上倒在沙發上假裝睡覺,

然後我們三人就一起大笑........

我問她說,你跟我講的這些要我跟哥哥溝通嗎?

她有點為難的搖搖頭說:「不要講怕他生氣」

但是後來又說「只要稍微帶到就好」,

但是我並沒有再跟你講過,

第一是我對於跟你起衝突感到很疲累了,你不會有理智聽我講的任何一句說你不是的話

第二是以我之前的經驗,我怕對你講了,你不但不會反省反而會再遷怒於她...........

所以我只能默默的期盼你不要再做讓難過的事。

 

這一切都是過去

我能放下嗎?

想到媽媽我就替她感到不捨,我很難因為你對她說句對不起就讓一切雲淡風輕,

想到媽媽對我訴說時的臉,看到媽媽手記上的一字一句,

如同你說的,她活在那個低氣壓籠罩的家她時常常覺得生不如死.....

我相信在你跟媽媽道歉時,媽媽絕對是願意原諒你的,

因為你是她的寶貝不管你做過什麼她也願意愛你,

而我則或許到很久以後也不會原諒你做的一切。

 

對於家族中知道我們吵架的人,

我很感謝你們大部分都站在中立的角色給予我們開導與鼓勵,

甚或費心為我們禱告,

又或者是不提及這個尷尬的話題,

當長輩們提到這件事我都覺得非常難過與抱歉,

沒想到活到這麼大還要"大人們"為了"小孩吵架"這種事擔心,

但如其中一位長輩說的,

我們的事情其他人幫不上忙也無權介入定奪對錯,

因為終究解鈴還須繫鈴人。

但經過昨天在追思會上的"故人閱歷"變成"我辛苦照顧媽媽的這段日子"以及"某人欠媽媽一個道歉"之後,

我認為我不會是興風作浪引起紛擾的那個人,

也不會做個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小媳婦默默獨自承受,

既然是非對錯我們各執己見互不相讓,

我也懶得跟你爭個公平正義,

又不是小學生了還要跟老師告狀請老師評論是非給予獎懲嗎?

但是只要你侵犯到我的界線,我也不可能默不作聲做個縮頭烏龜。

長輩們對不起,不是我不願意放下過去,而是這一切太瘋狂我無法視而不見...

 

媽媽的最後一程也被你拿來當做宣洩憤怒的舞台,

我很不苟同,

一個人再怎麼樣做事也要有懂得分寸吧!

總是自以為是一意孤行,

身邊只會剩下聽你話的人跟不願跟你對立的人,而沒有願意跟你說實話的人。

想想之前離開你的人們為何離開?

難道都是別人負你而你不負人?

或是只要想法跟你不同你就視為仇敵叫人滾開,

活到這把年紀也沒有人能再教導你是非或改正你性格,

想不通也沒辦法了。

 

 

媽媽走了,我想想看你還能借題發揮拿什麼跟我吵........?

well.....

讓我來預告一下好了,

下次可以找我麻煩的原因大概是為了媽媽留下來的東西吧!

可能會說我爭奪遺產什麼的,

按照電視劇發展接下來可以做文章的就是這個了,

不過因為還找不到媽媽所說的遺囑,你也鐵口直斷說判定並沒有這個東西,

那有頭腦的應該都知道繼承順位是什麼,

該怎樣就怎樣也沒什麼好爭的,

跟你說情說理說不通,

如果你還要繼續白目跟我吵東吵西,

到時就直接講法就好了,

 

 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嗑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